work hard
travel more
love seriously
beauty everywhere

阿可ACRE, 以色列

一片新大陆就在眼前。

求新的过程隐含着个体苦恼的体验。处理好苦恼,则能将这种经验内化,同时化解焦虑,处理不好,则会干扰原本正常的生活。正因为求新有着正、负两方面的,而且无法预知的结果,因此有的人在面对探索新事物的时候会退缩。这段经过我理解并转述的话出自《依恋理论与社会工作实践》这本书。人的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在这本书和这个理论中找到答案。

找工作也是这样。找工作的时候愁,找到了工作同样愁,甚至更加纠结。因为选择与哪个单位签约,其结果都是不可预知的,而且同时存在所谓的有利和不利两种结果。都说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可是对于没法控制结果,谁也没办法计算利害。

这么长时间以来,无论我询问了多少其他人的意见,无论我反复多少次根据我能找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我都无法缓解我的焦虑,因为最终做选择的人是我,这就是“自由的代价”。这个时代让你有充分的环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在面对两个都不想放弃却不得不二选一的场景时,我必须得承受自由带给我的煎熬。

在深陷一段混乱的关系中时,最好的处理办法不是理清关系而是脱离这段关系。因为这段混乱的关系一方面会给人带来利害,另一方面会给人带来焦虑。而焦虑作为生物性上的病理现象比利害这种泛社会性的发展困扰,对人损害更大,所以更值得引起重视。于是我不再计算,我按照自己的本心,即便这本心是我对这份工作所包含内容的想象,我坚定的下了决定。

因为不管选择哪个,我面对都如同是一片新大陆:哪一片新大陆都需要我去开垦,那我就选择一片我自己想去的地方。依恋理论说人依靠已有的心理模型和经验理解新经验。我不会因为用我已有的经验做选择而后悔。

人可能会违背本心,但一定不会责备本心。 何况我没有违背自己的本心。

阿可是十字军东征的大本营,是十字军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这里有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的信徒因为纯粹信仰或是商业利益的殊死争夺。如今作为犹太人国家以色列里一个非常重要的旅游城市,阿可老城里住着相当密集的阿拉伯人。这里能吃到便宜又地道的阿拉伯食物,而我想念的是这片溶解了无数历史的大海。

对面这片大陆就是海法,曾经是我的家。

                                                                         

评论 ( 2 )
热度 ( 3 )

© YUNXIANG | Powered by LOFTER